必赢网址bwi437(China·认证)官网-Macau game Center

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 “原创科研选题的核心理念”特邀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1


3月16日,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江雷研究员作主题为“原创科研选题的核心理念”的报告,报告会吸引了众多师生的关注,现场座无虚席。本次报告由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丁建东教授主持。 

 


报告伊始,江雷院士首先强调了科学研究的根本目的在于改变生活,并希望与会师生能够深刻认识到科学研究的重要性。他指出,在科研过程中,我们需不断创新科学问题,坚持实事求是,并努力探寻自然规律。这种创新并非盲目,而是要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与体悟,去寻找那句具有独特性和社会性的“属于自己的话”。

 为了更具体地指导科研选题,江雷院士进一步提炼出了原创科研选题的“三个境界和八个层面”。这三个境界分别是发现、发明和创造,而八个层面则涵盖了创造新知识、改写教科书;以往科学研究遗留的挑战;总结前人或自己的研究成果提出普适规律;研制新功能仪器;解决人民生活/国民经济/国防建设重大需求的关键技术;科学研究过程中偶然发现;新理论方法以及受生命启发科研等多个方面。



他认为,在追求科研创新的道路上,每一位科研工作者要基于三个境界和八个层面这两种维度进行深入的思考和实践,探寻自身科研创新的突破点,矢志不渝、坚持不懈,为科学事业做出卓越的贡献。最后,在与师生的交流互动中,江老师耐心解答了大家提出的专业问题,分享了自己在科研创新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和宝贵经验。他鼓励在场的师生们要勇于追求科研创新,不断挑战自我,为实现科研突破和推动科学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江老师的分享为师生们提供了宝贵的科研创新思路和方法。通过深入理解三个境界和八个层面的内涵和要求,广大科研工作者可以更好地探寻自身科研创新的突破点,为实现科研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撰稿:张曼

供稿:聚合物分子工程国重办公室